close

愛與關係,這樣定調這個標題,好像在平凡又沒什麼特別的了,
可是我卻是這樣認爲這本書的主軸就是在說“愛與關係”

 

IMG_2864.JPG

今天我想分享一本小說,《The Shack小屋》
看似這本書極具爭議,但 真正明白這些奧秘的,會完全明白體會書中的每一個細節!

 

IMG_2865.JPG

內容簡介

你是否願意深入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

★2008年全美最暢銷小說!
★亞馬遜網路書店逾3,000名讀者熱情推薦!
★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榜冠軍50週!暢銷超過600萬本!
★沒有歐普拉,只靠全民口碑相傳的實力大作!

  麥肯帶著三個心愛的孩子在暑假結束前到山上露營,開心的假期正要結束,卻赫然發現小女兒蜜思失蹤了!經過警方地毯式的搜尋,最後只在一棟山間小屋發現了蜜思血跡斑斑的紅色洋裝……

  事隔三年半,蜜思遇害的「巨慟」仍籠罩在麥肯心中。在一個郵差無法送信的暴風雪天,麥肯竟在自家門前的信箱中發現一封署名「老爹」的信,信中只邀請他週末到「小屋」碰面。「老爹」是麥肯妻子小娜對上帝的暱稱,而「小屋」則是他回憶中的至痛。這是某人開的一場惡意玩笑、殺害蜜思兇手的邪惡計畫,還是上帝真的送來了一封邀請函?

  困惑、痛苦與憤怒的麥肯,決定獨自踏上重返小屋的旅程。不料在那兒等著他的卻是……他在小屋到底遭遇了什麼事?這一切跟蜜思、「老爹」又有什麼關係?


 

IMG_2867.JPG

 

作者以第三人稱視角,再說明一個事件的發生,不管是否屬實,我想裡面的關係-吸引了我;神是三位一體的神,這是身為基督徒無庸置疑的真理,聖父、聖子、聖靈;天父、耶穌、神的靈(保惠師)。正是祂們的關係,讓我看到了那自有永有的創造者,長存的愛!我很喜歡作者要說明的關係,基於根基,有真理又生活中的細節,帶出一個因為在愛中享受,在愛當中先被滿足,所以面對傷痛、原諒人,得勝的生命!

https://youtu.be/ka4BlVZJrpA

ㄕㄤㄇ天堂小屋預告影片


故事中提到了幾個脈絡,以下是我個人看法!

 
一 種族優越? 性別歧視?

IMG_2866.JPG
這本書厲害的就是在於,上帝在聖經當中並非男非女,但我們通稱上帝為阿爸父、天父...
沒有人知道上帝的性別,但今天作者卻塑造為女性!而且還是高大的黑人女性,對於美國人、然後又是一位基督徒而言讀這本書,一定會認為荒謬忌憚,邪門歪道!
第一,有色皮膚。白人優越意識,我們可是高高在上的白人,你在書中假定上帝為黑人女性,根本是污名化上帝;沙瑞玉Spirit,聖靈,在書中的塑造,她是一位亞洲人。千真萬確,我們可以知道作者思想中的全球化,他沒有要刻意塑造一個身為美國人寫的書,寫的內容角色就全都是美國人!

第二,性別。女性難道不能是上帝表現的一種方式嗎?我們可以知道上帝按祂的形像創造了人,女性也是上帝所造!why not?

人的生命擁有上帝的性格!我們 本來是泥土,毫無生命可言,但上帝對亞當(泥土)吹了一口氣,以致於我們成為有靈 的活人,從死變成了活,神就是生命!在祂裡面才有我們!不管我們身上掛著什麼樣顏色的皮,終究是祂的形像,祂所造!




二 神本主義與人本主義

IMG_2870.JPG

這本書就是在說「神本主義」,若以去神論的角度來看此書,只會覺得荒謬無奇!並且沒有人性可言,不會有上帝也不會有麥肯走出傷痛原諒每一個加害者的過程。經過一場巨痛!歷經因著救兒子,反失了一位小女兒,這樣的損失與糾結拉扯,到底上帝在哪裡?上帝的心意是什麼?

 



三 面對傷痛

當主角麥肯,收到一封未知信件,信封上面寫著只有麥肯一家才知道的署名「老爹 papa」,而這小名是麥肯的老婆-小娜稱呼上帝的名字!

信封是這樣寫道:「麥肯錫:好一陣子沒聯絡了,很想念你。如果你想聚聚,下週末我會去 小屋。」

當麥肯注視到信中那敏感字眼“小屋”時,他心境如何!!?面對心愛的小女兒蜜絲屍首找不到,只存留一件沾滿血跡的紅色小洋在那棟冷清破爛的小屋內!一定有許多的怪罪上帝的憤怒以及復仇心態的懷疑是否是兇手故意惡作劇!但,老爹這名,只有身為麥肯家人才會知道的事,怎可能又有他人知道,除了這位 他從小就知道的 上帝。

在這當中,有許多令人感到興奮與動容的字句片段,尤其可以明白上帝真的在帶領麥肯面對他三年放在心中的內在問題!以及從小被父親傷害的過程。

 



四 審判者?

只要是人,我想免不了這個身分,我們常常以別人的過錯,來審判對方,我們認為我們有立場,可以說話、可以分辨是非對錯!從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吃了伊甸園中的分別善惡樹,我們就與上帝一樣“聰明”,但我們不是上帝!!我們是用人的眼光來看這世界上的每一件生活大小事,而上帝祂 是神,祂看待是非對錯有祂的眼光!我想要再說『我們卻不是 神。』我們 卻以為自己能審判一切,審判傷害我的人,審判錯待我的人,審判犯人,審判政府,審判國家?審判那位創造我們的上帝?我們是誰?只不過是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的泥土”,之所以能吃-是因為上帝吹了一口氣在我們始祖亞當的鼻孔內,所以我們能成為有靈的人!有靈魂!有從上帝那裡來的靈魂!從最初就沒有一個東西是屬於我們這原本是泥土的人!!沒有一個我們身上的一切是屬於我們的!!沒有!!

作者 把聖經箴言中提到的智慧,在書中化作一個有形體的女人,而這女人是從上帝哪兒來的智慧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 在寬闊處發聲, 在熱鬧街頭喊叫, 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箴言‬ ‭1:20-21‬ ‭

她與主角麥肯錫的對話更是說明了,人是誰?竟然能審判上帝?我們認為我們有能力 立足於我們自個的論述點!因為我們是受害者,所以我可以站得住腳!好證明上帝祢無權這樣做事情!祢這樣做事情是錯的!

 


 

五 愛

IMG_2868.JPG

麥肯帶著傷痛走入小屋,心中期待真的能與上帝見一面,並把心中所有疑問一股腦的傾倒並質問這位 上帝!很奇妙的是,上帝以母親,女性的身體向麥肯顯現!母親,在所有孩子的認知與觀點來看,一直都是愛的表徵,我們認為母親是最貼近與愛我們的人,尤其以華人來說,父親的確不擅言詞,甚至不懂得表達愛,而母親卻是與孩子最親近的一位,父親在我們的眼中永遠有距離感!

回到主角麥肯身上,他從小就在基督教家庭中成長,當然免不了上教堂做禮拜!但是回到家中,尤其是夜晚,對於還是孩子麥肯著實難受!麥肯的父親有酗酒問題,總是亂發脾氣,並且暴力相向!但是一到早上,就好像是正常人般,就不用說去到教會了,根本沒有人知道麥肯父親在夜晚對一整個家所做的事情!這令麥肯有很大的扭曲,為何都是基督徒,他爸爸的生命卻是如此?為何是他,需要遭受到這樣的對待?這個信仰到底是真是假?上帝真的存在嗎?存在的話,為何容許我的父親這要對待我....?這樣的衝突,使得麥肯心中仍然一直缺乏父愛!他如果連地上的父親都不認可了,何況是 對那看不到並且從小時候他就認知的“天父上帝”有何明白!他 絕對不會懂所謂父親的愛!

上帝的首次出現,並不是以信中所屬名的老爹身分顯現,而是用母親的樣式來親近麥肯,因為上帝知道,地上父親的形象,沒辦法讓麥肯得到安全感,因為他 還沒有饒恕他的父親,麥肯一直放在心裏面,並沒有讓任何人知道!!但上帝祂 都知道!並且要來一一陪他面對自己的受傷!

其中,很棒的內容,耶穌說到「將我的意願強加在你們身上,正好不是愛的作為。真誠的關係由順服而彰顯,即使你的選擇無益或不健康時亦然!」

「那就是你在我和天父及聖靈的關係中所看到的美,我們確實彼此順服,我們一向如此,將來也是如此,老爹順服我就像我順服祂,或聖靈順服我,或老爹順服祂一樣。順服無關權柄,也不是服從,一切都是關乎愛與尊重關係。事實上,我們也用同樣的方式順服你。」

三位一體的神,是這樣尊重我們的選擇,那是因為愛!無非要我們遵守祂們,而是因著關係,因著愛,而選擇無條件順服!這就是 偉大的愛,大到「我願意尊重每一個人,他們的決定!」

 


六 關係

IMG_2869.JPG

原來享受在關係裡,是這樣的親密!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書中的章節{涉水而行}耶穌對麥肯問道「你認為人類是被設計用來活在現在,過去,還是未來?」。而麥肯回答到「是被創造設計用來活在現在,我想最明顯的答案是這個!」,耶穌卻回應說「你說得一點也沒錯!但我們花最多時間是在 現在、過去、還是未來?」

哇!耶穌非常期待我們與祂的關係是活在當下,此時此刻!但反思我的生活卻一直念念不忘過去,甚至安排規劃我未來的人生!!從沒想過原來耶穌期待我與祂一同,我讓祂參與在我現在的生活!!

 


 

若有任何想法,歡迎交流提問❤️

也歡迎多多留言ㄞ

 

arrow
arrow

    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