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ana}

海洋奇緣
IMG_2822.JPG
前陣子,很對不起,因為我只是複製貼上 我臉書的感想,基於不爆雷的狀態,

但今天我認真的重新 寫過了,我自認為很棒,而且也很深的反思!

迪士尼又出了一部好電影❤️

IMG_2824.JPG

 

「我到底是誰?」
我想 是這一部電影要帶出的觀點

IMG_2823.JPG
從moana出生那一刻,就被大海揀選要成為那 拯救海洋的關鍵人物,
但,如果她自己 認為她無法勝任,那計畫最終只會停留在深海底下,

等待下一個能完成計畫的人(器皿)去完成。

 

---

IMG_2833.JPG

莫娜
這一生有所嚮往的夢想,就是嘗試貼近海洋、認識海洋,

但她的父親因著過去的失敗,套用在自己女兒也可能遭受同樣狀況,所以不允許莫娜靠近海洋。

是的,往往生活侷限了我們去實踐,是因為多年來父母的經驗,以至於父母在教導我們的過程中,讓他們的經驗來左右我們的未來生活方式,殊不知那是他們的人生,但不代表我們的人生也會是如此。

而當莫娜探索整個她祖宗的由來,他才真正認知到,原來她本該是靠海維生,並不是像現在居民仰賴地上一切農作物、土產等!


老祖先,是靠海維生的族類,並不是以陸地為生的,但隨著時間伴隨著環境的變化,習慣陸上生活,漸漸活在自然的狀態下,缺少了冒險take a risk ,少了信心的生活,這成了我們的舒適圈,

不再踏出冒險的那一步,使得我們以為這就是我們生活方式!

--

IMG_2834.JPG

莫娜的奶奶

充滿慈祥,不斷帶領引導莫娜,擁有一顆對海洋有溫度的心,不要因為父母就忘掉自己的初衷與喜好!

帶莫娜 她看見 所有人都忘掉的過去--她們是航海族,本該親近海洋!

甚至在 莫娜快瀕臨崩潰放棄的時候,帶領她,使她再次振作,看見方向!

非常有靈性的奶奶❤️

我們身邊是否都有這樣的陪伴帶領著在身邊呢?

 

--

IMG_2830.JPG

毛伊

半人半神,但實質層面,他原本是人,卻被他親生父母丟棄,只因「長太醜」?(什麼狀況)

神看他可憐,就被神給撿去,讓毛伊 他擁有一個超能力變身魔勾!!

 

但在整個過程中,可以發現 毛伊之所以有自信,那是因為他擁有超能力,而超能力卻是魔勾所賦予的!

當魔勾被破壞,失去功能時,毛伊還能擁有 自信,面對迎來的 敵人嗎?

(我只能說 這是哪門子的神,祂應該先恢復毛伊 的自我本相,怎麼會是給他 魔勾?)

先不論及,「解鈴人還需繫鈴人」這個問題,他本該面對他選擇後,產生的代價!

IMG_2828.JPG

我要提的是,
到底什麼能代表「我」這個人的價值
是魔勾?是我的身分?如果沒有了它,那究竟我還是我所認知的我嗎?

而毛伊最終他要達成目的,是為了人群的掌聲,注目的焦點而存在,

那毛伊 所思所想不都是為了得人注意?

回到原生家庭的源頭,“可能”那是因為毛伊他從小就被自己父母丟棄,

以至於他 所作所為 在他所缺乏的關注關愛上不停打轉!

但最終,毛伊卻選擇 走冒險之路,不看環境與他到底有沒有魔勾!他選擇面對自己!

 

 

-

IMG_2826.JPG

塔菲媞/帖卡

我認為,這是這整部戲的第二重要的核心,

緣由在於,沒有塔菲梯媞就沒有生命的存在,因為她是 象徵擁有生命的神,

問題就來了,電影直接把她與反派放在一起,她代表生命也代表了另一個存在,

IMG_2820.JPG

IMG_2821.PNG

看似一個要帶給世界祝福的關鍵,
充滿了生命生機,使萬物有了氣息,少了核心身分,忘卻了自己是誰,由人定義她的身分,活在失去身分的生活,所帶出的是一系列的黑暗破壞,所有本該成為祝福的倒成了咒詛。

IMG_2827.JPG

 

當莫娜把 海洋之心放回到 帖卡的胸口時,

說了一句「妳知道妳是誰,不要去聽旁邊的人說什麼」

整部戲到了最高潮尖端,「哦原來她就是綠色的大神!!」許多觀眾一定會這樣驚呼!

 

若能多說一點 原諒與饒恕,一定為整部戲加分到極致,

這大概就是「饒恕帶來醫治」吧!?

這就是所謂的,一體兩面。

 

總結,就是這根本是生活化電影,沒有走過,是不會明白片中所要傳遞出來的奧秘!

 

arrow
arrow

    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